矿物材料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表日期:2019-09-02 17  阅览次数:1959  编辑:

 矿物材料与资源综合利用学科团队依托矿业背景,结合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优势,在非金属矿物的功能材料、复合催化材料及矿物梯度材料等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利用选冶渣、矿山固废等工业废弃物制备井下充填材料、矿物纤维、矿物纳米复合材料、矿物地聚物、RO相的提取等方面形成系列成果,在建筑材料、环境材料等领域获得推广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非金属纳米功能矿物材料

●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尾矿渣的工艺矿物学研究及其综合利用

研究平台:

●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建材、冶金工业循环经济程技术中心

师资力量:

矿物材料与资源综合利用学科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专职教师中具有教授资格4人,副教授4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0余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梯队。

兼职教授:传秀云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李  越   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导   杰青获得者

教      授:尹洪锋   陈延信  王宇斌   张晓民

副 教 授:贺汇文    陈天星

 讲     师:贺攀阳、宋学文

团队研究成果:

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6项,横向课题十多项,发表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篇,专利6项,专著2部、教材2部。

承担的纵向研究课题包括:废石膏制备半水硫酸钙晶须及其在建筑材料方面的应用、粉煤灰的分选及其功能复合材料研究、蒙脱石等粘土矿物的高效剥离及综合应用研究、秦巴山区矿产资源绿色开发战略研究等。

 承担横向课题包括:老挝某含煤岩石墨化特征及其工艺路线探索等研究、在低温环境下尾矿回用废水的磁化改性及辉钼矿浮选效果优化研究、煎茶岭镍矿电化学调控浮选研究、岚皋某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研究、紫阳某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及其分选可行性探索研究、钒钛磁铁矿矿物产品深加工及利用方向研究、高速冲击作用后混凝土矿物颗粒微观变形机制研究等。

申请获准专利:一种新型实验室用泰勒筛、一种矿用预处理设备、一种捕收剂及其在细粒级金矿浮选中的应用、一种以选钼尾矿为原料制备陶粒的方法、一种以复合化学激发煤矸石为原料制备煤矸石-水泥胶砂试块的方法、脱硫石膏回收漂珠及制备不同形貌半水硫酸钙单晶的方法。
  出版专著:

脱硫石膏晶须制备与稳定化一体技术(王宇斌等,冶金工业出版社)、Toughness evaluation of hard coatings and thin films(张晓民等,CRC Press)

出版教材:

选矿试验研究方法(王宇斌等,冶金工业出版社)、黄金选冶(张晓民等,冶金工业出版社)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