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工程学院学科概况

一、矿业工程学科

矿业工程学科始于1958年设置的“金属矿床开采”专业,是原冶金部在西北地区唯一布点的金属矿产资源开发类专业。1984年获“采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获“矿物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获“矿业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矿物资源工程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7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65年本科办学历史和39年研究生培养经历。本学科长期聚焦铁、钼、镍、钨、铜、金等国家金属战略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在金属矿智能开采、难处理金属矿高效分选、固废处置与低品质矿利用、矿山岩石力学与工程、矿山安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充分考虑了国家“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针对西部资源禀赋特点及开发技术条件,面向金属矿业开发与利用行业需求,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为西北地区金属矿业智能+、绿色+、健康+、国际+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矿业工程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金属矿智能开采

主要研究领域:智能采矿感知理论及技术、智能开采计算与控制、深井智能开采理论与技术。在基于多传感器多模式融合的露天矿作业状态智能感知、露天矿无人采矿装备及智能管控、纯电动矿用无人驾驶技术、5G通信下露天矿区无人装-运指令集群控制、露天矿贫矿及低品位伴生资源开采优化、采空区处理与采场卸压开采等方面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难处理金属矿高效分选

主要研究领域:复杂多金属矿高效分离、难处理稀贵金属选冶。在盐湖提锂、低温浮选、钨钼铜铅等多金属共生矿综合利用、低品位复杂难处理铁矿石提纯、环保型药剂研发、稀贵金属协同选冶以及矿浆流变浮选调控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

固废处置与低品质矿利用

主要研究领域:低品质矿提质利用以及固废资源化。在低品质矿(高硫铝土矿、碳质金矿、菱铁矿、赤褐铁矿)提质利用、矿物功能材料、固废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生态建筑材料、尾矿二次分选及综合利用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

矿山岩石力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领域:露天矿高陡边坡及硐室、大断面隧道地压控制理论与方法。在巷道钻孔爆破卸压、高陡边坡和地下硐室岩体破坏机理及预测预报等方面具有专长和特色。成果在30余家矿山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矿山安全与环境保护

主要研究领域:地下空间安全与环境保障、矿山废水处置与资源化、矿区生态修复。在矿山高效降温除尘、矿区废水处理与资源回收、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利用、生态修复人工强化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

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本学科源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85年开办的西部地区控制布点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与校内土木工程、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交叉融合发展而成。本学科2003年获准安全技术及工程(081903)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在“矿业工程”工程硕士学位点下自设安全技术及工程方向,2011年对应调整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0837)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团队一直着眼学科发展前沿,依托我校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校企工程研究中心“西建大—河南天泰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及西咸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资质,针对建筑工程、矿山、石油石化、工贸等行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问题及其关键技术,在建(构)筑物灾变机理、工程结构抗震/抗火、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

本学科入选“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排位位于30,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处于中等偏上的地位,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高,录取率为50%左右。同时,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本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学科国内外发展现状,深入落实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本学科布局了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安全科学理论与方法、建筑安全与防护工程、城市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安全科学理论与方法

针对工业与建筑领域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需求,开展了复杂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过程安全理论与方法、燃烧爆炸机理与控制、重大灾害(事故)预防与控制、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立足于能源与建筑等领域,采用实验、数值模拟与智能算法等相结合的方法,对建筑工程、城市规划、资源开发利用、特种能源研制-生产-运输-储存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开展研究,涵盖了安全科学的多个分支和交叉领域,如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矿山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特种能源安全等。

建筑安全与

防护工程

针对作业场所职业安全健康、建筑火灾事故防控技术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围绕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通风与高效除尘、建筑火灾控制与阻燃材料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高温环境动态评价、职业危害因素智能监测预警、低能耗通风与高效除尘技术、新型阻燃材料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在职业危害动态评价与智能监测、建筑阻燃新材料开发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城市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

针对城市公共与防灾减灾领域的重大工程需求,开展了城市安全防灾规划、城市灾害监测与预警、城市安全韧性与防灾减灾、城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等方面的研究。围绕城市重大事故灾害防治和生命线工程结构的防灾减灾性能等关键科学问题,在重大基础设施预警、城市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抗震抗火设计与防护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