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简介(学制四年 管理学学士)
发表日期:2021-12-03 20  阅览次数:810  编辑: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高视野、重创新、精管理、强实践为培养理念,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和全新的课程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管理科学、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方法等领域相关理论,熟悉现代信息管理理论与方法,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相关行业开展定量分析与智能化决策、满足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企业需求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与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资源科学与工程交叉融合,为其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算法实现和场景应用,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依托西安市智慧工业感知、计算与决策重点实验室和西建大智慧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培养学生具备常用的大数据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前沿理论知识,能够熟练使用量化工具和应用软件解决资源行业的数据分析问题,且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学习能力。

核心知识领域课程

管理统计学、管理决策分析、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可视化、多元统计分析与R建模、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Linux系统与应用、Python 程序设计基础、Hadoop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技术、移动端开发技术与应用、资源行业大数据分析案例。

师资力量

团队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国家青年千人”1人,陕西省杰青”1人,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和宝钢优秀教师1人。拥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比26.7%,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基金1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7部。

就业和发展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的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开展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或在信息技术企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业务流程优化、智能决策和互联网智能化等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