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与工程
发表日期:2019-09-04 17  阅览次数:1786  编辑: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团队主要从事矿山地压控制、采空区处理、岩土边坡和地下硐室稳定性分析与安全评价、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研究。团队在上述研究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如在国内外最早提出切顶卸压理念并总结出卸压开采的支承压力理论和板理论;提出了水平至急倾斜矿体开采的卸压开采与采空区处理方法及其设计、施工方法,完善了井巷掘进的钻孔爆破卸压方法,该成果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认为整体理论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岩土高边坡和地下硐室(井巷工程、隧道(洞)、大型地下洞室群等)围岩稳定分析和安全评价方面,所拥有的部分理论方法和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所提出的大型地下洞室块体评价标准被国内行业规范借鉴,拥有大型地下洞室块体分析专有方法和技术;基于非连续法的数值试验,揭示出岩锚梁失稳机制,并提出了岩锚梁稳定刚体极限平衡法,该方法已写入国内行业规范。

研究方向:

矿山地压控制与岩土边坡工程

岩土地下硐室及结构工程

岩土工程数值方法

地质灾害防治及智能预警

科研平台:

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重点实验室

师资力量: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

教  授: 李俊平、宋战平、王军保、 许健、石广斌

兼职教授:井兰如、刘非

副教授:刘清

讲  师:汪朝 、洪勇、王威钦、王海泉

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近10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深部开采的岩石(体)声发射/微震特征研究》以及省攻关课题《卸压开采机理及其方法研究》和横向科研项目近30项,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社会效益和业内影响力。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2次、三等奖2次,获中国电建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累计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EI等三大检索收录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出版教材3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