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类(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方向)
发表日期:2019-04-17 16  阅览次数:3297  编辑:

本专业以 “厚基础、强能力、重技术、高素质、通管理”为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固体矿床开采及智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计算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知识进行远程采矿和智能采矿,可在矿山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生产与技术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矿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属于矿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交叉学科,培养学生具备宽厚的数学和信息基础知识,和与专业相关的地质、力学和经济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固体矿床开采、计算机、人工智能、矿山机械、矿山法规、环境保护等专业知识以及工程素养。

核心知识领域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运筹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网络与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基础、矿业技术经济与管理、矿山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力学、地质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等学科基础课程;以及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业机器人、智能采矿学、矿山机械与智能装备、岩石力学、爆破工程、矿井通风与安全等专业核心课程。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导师4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作为中国金属学会矿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近年来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厅级一等奖2次,在露天矿山智能采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就业和发展前景

 矿产资源开发类和人工智能类专业一直被评为最好就业的专业。本科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构、国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设计及科研部门从事矿产资源绿色安全智能开发、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矿业或信息类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