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表日期:2024-04-03 09  阅览次数:0  编辑: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规范管理,明确职责,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良好信誉。

(二)科学选才。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统筹兼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生源结构,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三)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考核。

(四)客观评价。量化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要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复试方式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由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面试中一并进行)。复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复试内容专业水平、外国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三部分组成。其中专业水平考核40分、外国语水平考核30分,综合素质考核30分。每个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1)专业能力考核。学院根据学科情况组织命题小组按照难易程度命制A、B、C三档试题,考生面试时随机抽取3道不同档位的试题现场回答。专业试题范围参见《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

2外语水平及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3考生的复试成绩取各位专家评委所给成绩的平均值。

三、复试专家小组

学院成立采矿工程(矿山智能工程)、采矿工程(地下空间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加工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等复试小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分别考核考生的专业能力水平、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组长由学科或学科方向负责人担任,复试小组专家不少于5人,每小组另配备1名秘书。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考核。各复试小组在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专业能力、面试等考核工作。

、调剂要求

(一)接收调剂专业

矿业工程(081900)、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00)、资源与环境(085700)。

(二)接收调剂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含单科及总分)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报考专业与我院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我院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只接收一志愿报考学术学位的考生。

5.本科毕业专业为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的调剂考生与调剂专业一致的优先进入复试,并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优先录取。

6.本科毕业专业非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的调剂考生按照以下原则执行:

申请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的调剂考生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进入复试。

申请资源与环境(①矿山智能工程②地下空间工程③资源加工工程④安全工程)的调剂考生分四个序列按照初试成绩分别由高到低进入复试。

7.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8.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9.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10.所有拟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必须保证学籍、学历的真实准确,若出现学籍、学历问题导致不能录取将由考生本人承担全部责任。

)学院根据调入专业的培养要求,参考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本科毕业院校及毕业专业的基础上,在差额比例范围内分批次通知考生复试。

调剂录取

1.调剂录取工作本着考生自愿申请、择优录取的原则。

2.调剂考生录取总成绩的计算办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政治+英语+数学成绩)×90%+专业课成绩×10%)/330×100×60%+复试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40%。

3. 本科毕业专业非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的调剂考生按照以下原则录取:

申请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的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申请资源与环境(①矿山智能工程②地下空间工程③资源加工工程④安全工程)的调剂考生分四个序列按照总成绩分别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4. 本科所学专业与拟调剂专业/学科相近的(地下空间工程方向与土木,力学类相关学科;资源加工方向与环境和化工类相关学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拟录结果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对外公布。

、信息公开公示

按照学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要求,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统一对拟录取考生(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进行公示。

七、调剂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时间:2024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8:00-18:00

2.复试方式:线上复试(腾讯会议),请每位同学准备好两部移动设备,每部设备均需下载最新版本腾讯会议,并注册两个账号,保证视频面试时双机位显示(前后均有摄像头)。

3.复试内容专业水平、外国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三部分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水平考核40分、外国语水平考核30分,综合素质考核30分

1)专业能力考核。学院根据学科情况组织命题小组按照难易程度命制A、B、C三档试题,考生面试时抽取3道不同档位的试题现场口述回答。专业试题范围参见《2024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

2外语水平与综合能力考核:外语水平主要包括口语问答。综合能力考核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和创新意识。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复试分组(待调剂系统开放后发布):此次采用流水作业面试,请考生依次进入专业组(含英语)和综合组两组腾讯会议后,面试结束。

5.复试安排

面试开始前考生面向镜头出示《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等资格审核相关材料。其他材料待拟录取后再按学院要求上报。

办法由资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资源工程学院

202443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 | 联系邮箱:zygc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3408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